浮世繪明信片~坂田怪童丸

2011.1.22.(Shinjuku/Japan)
今天心血來潮拿起這張明信片,很巧郵戳日也是1月22日....
好像明明之中它就是註定今天呈現出於網上。
收集了這麼多年,很難想像它是我第一張真正來自日本的浮世絵明信片.....

所收到日本明信片幾乎不是富士山就是風景....等。這跟61剛好相反 (笑)。
於是,剛好有友人要去日本渡假,千交待萬交待不要再寄富士山明信片了,
還特別叮嚀要寄就寄張浮世絵過來。 於是,就有它的產生。

浮世絵是日本的一種繪畫藝術形式,起源於17世纪,主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、
風景、和戲劇。浮世繪常被認為專指彩色印刷的木版画(日語稱為錦繪),
但事實上也有手繪的作品。通常可以從浮世絵明信片的樣式窺看江戶時期的相撲、
藝妓及當時現實生活的社會百態或是民間故事。

這張明信片正面上是坂田怪童丸,亦稱為金太郎、怪童丸、坂田金時、金時..等。
明信片上正是他與鯉魚爭鬥,據說日本人認為鯉魚是最有精神力及活力的魚類 
生命力很強,而誰能征服才算是最勇敢的

傳說金太郎是擁有怪力的兒童,誕生於956年5月,生長於相模國(神奈川縣)足柄山,
所以也被稱為足柄山の金太郎,是為山姥之子,在山中與動物為友、與熊相撲。
與源賴光相識之後,成為其家臣,改名為坂田金時,一同征討大江山的酒吞童子。
金太郎最為人所熟知的是穿著紅色的菱形肚兜、挑大斧、騎在熊背上的形象。

很謝謝C.寄來這張明信片,另外也從日本帶回來幾張新的浮世絵明信片給我。
好吧~留著下次再去日本時寄出。

郵票是2009年所發行,ふみの日にちなむ郵便切手,我超喜歡百人一首的郵票,
具有和風味又看似金光閃閃、質感又好..漂亮極了!比起Hello Kitty之類的我更勝於
愛百人一首!!而這套是我2009年在日本買的,我想用來浮世絵明信片超搭的,
就事先交給友人帶去日本再貼上明信片寄回來。



參考資料


  • 金太郎



  • 浮世絵 

  • 0 意見:

    歡迎您的留言,本部落格設有留言管理,在發佈意見顯示之前,
    都需先經檢閱管理。待檢視後,即發佈意見....